close

從我有記憶開始,我最喜歡的動物就是烏龜。當我還是小孩子,想要擁有一隻烏龜的念頭,就一直在我的心裡面來回奔跑著。我要求父母讓我擁有ㄧ隻烏龜不下數十次,但是他們總是不允許,父母親面對滿腦子喜歡烏龜的我,最多就是帶我到公園去看看池子裡的烏龜。直到國小六年級,同學從校外的雜貨店帶了一隻巴西龜到班上,看到自己夢寐以求的寵物就在眼前,當下我失去理智,用我ㄧ個禮拜的零用錢換回這隻烏龜,回家後便以“同學送的”這藉口矇混過關,這隻巴西龜就這樣在家裡住了下來。


 



上了國中之後,我陸續買了幾隻長尾龜﹝斑龜﹞,新增到我的烏龜缸裡,但因為住校的關係,我只有星期六日在家,漸漸的家裡的烏龜缸疏於照顧,某天因為缸子的味道太重,整缸被家人倒掉了,家人告訴我說因為烏龜死了,家人直接把裡面的東西全部到在我家院子的草地上……。就這樣,我對烏龜的熱誠就此被迫告一段落。


 



直到我上了大學,在外住宿的我又有機會開始接觸烏龜,而且接觸的種類也越來越多,最瘋狂的時期,我住的房間裡面只要有位置,ㄧ定是放缸子養澤龜。當時我養了巴西龜、甜甜圈、紅肚龜、地圖龜、屋頂龜、麝香龜、鱷龜、楓葉龜、豬鼻龜,後來這些龜因為我畢業了,要搬回家裡住而不得不讓出。現在回想起來,那段時間我對烏龜的熱愛,似乎有點變成對於物種蒐集的執迷心態。


 



﹝圖:鱷龜﹞


 



雖然當時所飼養的每種澤龜難度都不高,但是因為我所吸取的知識還不是很充足,所以在飼養中還是有折損。當時我失去了ㄧ隻屋頂龜跟一隻小巴西龜。烏龜逝去的原因在這提出來跟大家做分享。我的屋頂龜是溺斃的,因為我在飼養環境裡面放了ㄧ個類似山洞的岩石,而小屋頂總是喜歡在石頭山洞穿梭玩耍,小屋頂ㄧ天天的長大,但是石頭的洞口並不會長大,就這樣,某天屋頂龜要穿過洞口時竟卡在石頭的洞口,無法浮到水面換氣……,從此我不再於我的飼養環境裡設置類似這種可穿梭的造景。小巴西是因為飼養在陽台,因為天氣變化的關係,呼吸道感染而離開的,這經驗也讓我得知就算是強健的龜種,其幼體還是需要悉心照顧。我養龜經歷的前期,因為我能接觸到的養龜資訊少之又少,結果只能以傷痛換取經驗。


 



畢業回家後,我心中對於澤龜的熱愛依舊沒有減退,反而越燃越烈,此時我也新增加了不少對於澤龜的相關知識,例如水質不同對龜殼會有很大的影響,印向最深刻的就是背甲角質化的處理,也就是減少澤龜在水裏活動的時間,可以採取白天讓龜在水裏活動,晚上讓龜在沒水的地方睡覺,平時並給予充分的日照,就這樣我的紅肚龜背甲由白白霧霧的恢復成鮮豔亮麗。


 



﹝圖:紅肚背甲白霧﹞


 



﹝圖:紅肚背甲恢復顏色﹞


 


在我的飼養經驗中,角質化的情況越是嚴重,要恢復的所需時間就越長,所以如果你手邊的龜有角質化跡象,要儘早處理。


 


在這段時間我陸續飼養了


甜甜圈龜



﹝圖:飼養方式得當澤龜大的很快﹞


 


紅肚龜



﹝圖:我超愛這隻龜龜的顏色﹞


 


屋頂龜



﹝圖:我的殼很像屋頂吧~


 


麝香龜



﹝圖:麝香龜﹞


 


西部錦龜



﹝圖:我叫做西瓜~


 


歐洲澤龜



﹝圖:身上的金黃色小點我很喜歡﹞


 


巨型麝香龜



﹝圖:很兇的傢伙﹞


 


白面蛋龜



﹝圖:交配中>///<﹞


 


陵背側頸龜



﹝圖:當時的環境設置﹞


 


鑽紋龜



﹝圖:我超愛的澤龜種類之ㄧ~鑽紋龜﹞


 


很可惜後來因為我要服役的關係,這些龜最後都另覓新主人了。


 



現在,役期結束了,我還是熱愛澤龜,也還繼續飼養著澤龜,與之前不同的是,身邊的澤龜物種已經沒有之前那麼繁多了,身邊就剩木紋龜跟鑽紋龜,而現在最大的期望,就是希望他們能夠生個龜兒子讓我抱抱啦!我想,能夠繁殖出小龜ㄧ定也是每個愛龜的人的心願吧!


 



﹝圖:公鑽紋龜~鬍鬚仔﹞


 



﹝圖:母鑽紋龜~肥肥﹞


 



﹝圖:鑽紋的家﹞


 



﹝圖:這兩隻養了三年左右﹞


 



﹝圖:18禁~XD


 


 



常常有人問我....


為什麼要養這麼多隻龜?


為什麼不養一隻就好?


 


 


因為....


一隻龜就是龜單﹝龜以台語發音﹞


養很多隻....


就不是龜單了....


 


看不懂??


就是....


我不喜歡孤單啦~~~~


 


 


 


最後~


為曾經陪我度過無數歡樂時光的愛龜們


獻上一張圖


~不龜單﹝龜以台語發音﹞~



 



 


後記:


目前我的澤龜除了這兩種,還有一隻成體巴西龜,而這隻成體巴西龜就是我國小六年級抓回家的那隻小巴西龜。﹝謎:這隻不是在我讀國中的時候被倒掉了??﹞沒錯!就是他!原來當時他沒死,被倒掉後他掉進我家旁邊的小小水溝,就這樣活到現在,重點是水溝裡除了掉下去的樹葉或是不小心路過的蟑螂,幾乎沒什麼食物……。這點也告訴大家,巴西龜的生命力真的很強,如果你或是你生活週遭的朋友們有不想養的巴西龜或其他外來龜種,請幫這隻你曾經深深喜愛過的的龜龜找個新主人,千萬不要隨便野放到台灣的小溪或河流喔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kh070507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